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作業 : 心得分享4/10/2014 蘇雅婷 小姐《與山海共生之非核家園》演講心得

很多人認為,發展核能發電,是解決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的希望,是最快速的一個捷徑,政府也將核能發電列為低碳能源的選項。但核能發電真的是便宜又經濟的選擇嗎?
我真的非常喜歡台東這個地方,從高雄開車前往台東,沿路都是美麗的海岸線,讓人置身仙境的感覺,從上次美麗灣演講到這次非核家園的演講,我的心裡不禁要想身為台灣人大多數人都是站在原地用一個旁觀者的角色是去看待這些不是發生在自己家園的事情,感覺跟自己於關,當地居民備這樣無理的對待,若是政府無法設身處地的為這些人居民著想,那跟膾子手有甚麼差別,而且台東的核廢料處理廠雖然只是存放低階核廢料,但地球上沒有任何金屬可以完全封鎖輻射,核廢料放射線長達數百年甚至數萬年,雖然核廢桶以「混凝土」作為屏蔽,但是混凝土、核廢桶有辦法完好數百年、數萬年嗎?如果滲漏怎麼辦?
為什麼政府機關不憑著良心去做這些決策,這些媒體又為何不重視這些議題,花時間去做真實報導,身為一位一位無辜的小老百姓,大家就算站出來抗爭,好像也是只能接受,好像只有無奈可以形容。

很佩服東海岸山海共生,在地農民、勞工、生態和文化工作者,包含原住民普通人,努力於推廣原住民族傳統與山海共生的生存智慧及生態永續理念,以建立在地原漢自給自足式的經濟共同圈為目標,其實我真的希望有機會去體會那樣的生活,其實一般都市人也許不像想像中不能適應那樣的環境,反而那謝的自給自足的模式可以讓人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